三文鱼儿

永远相信会有一个人和你一样
在此时此刻
微笑 哭泣 嘶喊 挣扎 做白日梦
这样 就不会觉得孤独了
21st Century Girl Brazzaville
The Clouds in Camarillo - Brazzaville

Camarillo,或Camarillo State Mental Hospital,是美国的一个精神病院。

Brazzaville是我很久之前就喜欢的一个西班牙独立乐队,歌曲讲述的是主唱David的故事。David站在他母亲的角度,轻描淡写地讲述了当时还是混乱而迷茫的问题少女的母亲将他诞下、伤害刚出生的他并被送到精神病院的故事。「You were born in 1967 about 9 o'clock at night/你在1967年约晚上9点出生   A couple of years before I lost control and ended up inside/就在我失去控制并结束生命的前几年」轻描淡写得,就像在说着无关紧要的别人的故事一样。吸毒成瘾、虐待刚生下的他而最终被锁进精神病院的母亲,似乎也与自己不相关。

你以为所有疼痛都可以遗忘。

人的大脑就是这么坚强,自动形成保护机制将所有疼痛屏蔽。偶尔触碰到伤疤,也只是轻抚着微微凸起的痂,让似有似无的痛感慢慢蔓延细细体会。你想哭,为了自己或千篇一律或溃不成样的生活,却怎么也挤不出眼泪。于是你苦笑着把衣服放下挡住伤疤,就当什么都没发生吧,然后继续生活,继续活下去。

那些无比美好的人,他们是怎么做到的。你看着他们幸福的微笑,伤疤又在隐隐作痛,是嫉妒是无奈是绝望,你知道那种幸福无论如何也不属于你。然后你又一次躲进了属于你自己的世界里,只有那里让你感到安心。你想去爱,想被爱,比任何人都更强烈。你深谙这个世界并不如你所期待的那样善待你,你找不到活着的意义,「Just like the sun was going out I didn't think I could survive/就像夕阳正落下,我不认为自己能继续活下去」却凭着微薄的虚荣和自尊不让自己倒下。然后终会有那么一样东西,或将你拯救,或将你彻底击碎。


歌曲中反复的这一段

The clouds in Camarillo/卡马里奥天空的云层

Shimmer with a light that's So unreal/闪现着淡淡的微光,看上去是如此的不真实

Now I fear the stories that they told me Of how I hurt my baby Must be somehow true/现在我很害怕他们给我讲的那些故事,关于我如何伤害了我孩子的事情,不知道为什么显得如此真实

你站在精神病院的铁栏旁,看着透过云层的微光,不知道那是药物作用产生的幻觉亦或是真实,你甚至没办法想起你孩子的脸,却不自觉地害怕他们所说的故事。

David以一段不急不缓的旋律淡淡带出,如耳边呢喃般反复吟唱着,却如此冰凉无助。

维基百科是这么形容他的:「He was a runaway who later became obsessed with low budget travel and poetry. 」逃亡者。



有些伤痛,是你无论如何也没办法摆脱的。

时间和大脑并没有让你淡忘那些痛苦,只是单纯地让你变得麻木了罢了。




评论(1)
热度(16)
© 三文鱼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